竞赛工作
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   首页 >> 竞赛工作

一缕茶香,醉美风景 ——记经贸系茶艺师比赛赛前集训队

发布时间: 2018年07月03 来源: 本站 作者: 管理员 浏览量: 0



(本网消息 经贸系 赵曾 供稿)一张木桌,一把紫砂壶,一副茶盘,一群曼妙女子在古乐的高山流水中将一道道茶艺悠悠地演绎开来……5月3日,在第二届成都市青年技能大赛茶艺师项目的比赛中,由7名教师和7名学生组成的经贸管理系茶艺队以高雅脱俗的主题创意、丰富鲜明的文化内涵和清汤碧液、回味幽香的佳茗获得了各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,其中,高爽老师的铁观音功夫茶茶艺表演《问心》更是以96分的高分荣获了该项比赛的一等奖。
   古人云:“要有惊人艺,先练基本功”。没有扎实的茶艺基本功,就不可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品茗环境,也不可能进行最佳的茶具搭配,更不可能把茶性发挥到淋漓尽致,泡出令人啜之消魂的好茶。经贸系在接到参赛任务之后,高度重视积极备战。由系副主任易建秋(主持工作)牵头带领专业实训教师易兰芳组成指导教师小组,精心选拔了7位优秀的学生选手和7位教师选手组成赛前集训队。端庄地站立、入座、欠身行礼,讲解中国的茶文化和饮茶的礼仪,认真地完成备器、温杯、赏茶、泡茶、敬茶、品茶等多个程序,已经成为每个集训队队员每日必练的基本功。凤凰三点头(茶艺动作)是队员们最为喜欢的动作,也是最难的动作,为了让壶中流出的水粗细均匀源源不断,队员们常常练得胳膊酸痛。而最痛苦的莫过于“狮子滚绣球”了,因为这一动作要求队员们在沸水中转动茶杯,所以稍不小心,手上就会被烫出水泡,不少队员都被烫哭过。
   本次参赛的教师选手们中有不少是初学茶艺者,为了手姿能更柔美灵活,一个小小的动作她们往往要反复练上一个下午;为了能泡出一壶好茶,她们更是拿着秒表卡时间,一壶一壶的试闷茶时间;为了寻找自己的问题,她们甚至拿手机将每一个步骤都拍下来,再反复研究哪儿做得还不够好……就是在这样的千锤百炼之下,她们逐渐娴熟起来,逐渐沉淀下来,逐渐有了神韵。
   在比赛现场,她们的表演细腻、简洁、流畅、大方,充分体现了茶道艺术形与神的完美结合,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但是比茶香还要更容易被记忆的,是她们娴定优雅的表现下难掩的青春热情……

 
 

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财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│ ©2019-2020 │ 蜀ICP备12003857号-4